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

大熊貓首次自然交配變肉搏戰

大陸贈台大熊貓團團、圓圓昨(11)日終于第一次入洞房自然交配。它們倆追、咬、爬、跨、騎,整整進行了40分鐘。無奈公熊貓團團缺乏經驗、后腳力道仍嫌不足,經專家判定,團團只做了“半套”,今年繁殖配對結束,功敗垂成。至于人工受精是否有好消息,最快將在4月底見分曉。台北市立動物園長葉杰生表示,今(12)日熊貓館對外開放,它倆進入獨居。

  據報道,圓圓經過9、10日2天3次的人工受精后,大陸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科技部技術員周應敏研判,團團的精子質量符合標準,精子每毫升有4億個精蟲,性成熟了。另外,大陸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副總工程師黃炎表示,團團的賀爾蒙9日達到高峰,10日下降,11日決定讓團團、圓圓入洞房自然交配。雖然團團因缺乏性經驗,功虧一簣,卻是自然配對的“培訓”經驗。

  動物園發言人趙明杰表示,昨日過程中,圓圓羊叫聲頻頻,不停呼喚身旁的團團,昨日上午8時50分管理員打開門,團團一觸到圓圓就從背后抱住它,咬著圓圓的尾巴當跟屁蟲,直到9時30分,圓圓開始不耐煩,管理員才將它們分開,結束成年以來的第一次接觸。

  趙明杰說,團團與圓圓一入洞房即發揮本能,團團不斷對圓圓咬尾、咬臀、追逐、爬跨,最后成功騎上圓圓,表現算是不錯了;團團對圓圓咬著不放,圓圓被咬久了也會痛,就這樣拖著120多公斤的團團,也很辛苦。

  趙明杰說,它倆肉搏近40分鐘,似乎都精疲力竭,最后靠一顆蘋果把團團引開,沒多久它倆即呼呼大睡。

  他表示,相信團團會愈挫愈純熟,大熊貓自然配對最適合的年齡在7至9歲,團團、圓圓今年都才6歲,成熟的熊貓可配對到20歲,因此它倆還有14年的機會。

  動物園大熊貓繁殖中心召集人張志華則表示,團團、圓圓發育及發情都正常,今年首次幫團團采精成功,幫圓圓做人工授精的時間依照賀爾蒙濃度變化,選擇良辰吉時自然交配,幫圓圓做人工受精也全部完成。透過圓圓的乳頭、外陰部、排遺及超音波分析,順利的話四月底可初步得知圓圓的“孕事”。(中國台灣網 馮存健)

  台媒稱團團圓圓疑余情未了 仍有機會交配

  中國台灣網2月12日消息 據台灣《聯合報》報道,贈台大熊貓團團可能對圓圓“余情未了”。今天早上團團、圓圓已經出現在展示區跟游客見面,但圓圓依舊不斷發出鳥叫聲,讓團團不斷透過柵欄嗅聞圓圓。台北市立動物園表示,目前仍是大熊貓的發情期,團團、圓圓仍有機會交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